Saturday, February 14, 2015

何以笙箫默

何以笙箫默是近期难得让我喜爱的电视剧之一。当初决定看这部剧主要是因为女主角是由唐嫣饰演的。不知从哪一个娱乐新闻报道得知《何以》是根据小说改编的,我还特地在该剧播放前,用一晚上的时间将小说读完。这一读就更期待了。我想看该剧如何把小说的情节一一呈现在荧幕上,看该剧跟小说比较我会更喜欢哪一个。根据以往看过的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的经验来说,电视剧往往不如原著,如《盛夏晚晴天》,《最美的时光》。但这一次我个人觉得《何以》没有让小说的书迷失望,它甚至比原著还要精彩。首先,《何以》的忠实度很高。小说里的每一个经典台词和画面几乎都重现在该剧。再来,小说的故事过于单薄,总觉得某些部分处理得太简单,而这些我认为小说里的不足在该剧得到了适当的延伸,让这部连续剧更有看头。比如说何以玫,应晖,萧筱的角色。在小说里,何以玫早就放下对何以琛的感情,应晖也没有试图介入以琛和默笙的感情。相反的,在剧里,何以玫并没有放下何以琛,而是等待着自己对感情的付出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,应晖则是咬着一张结婚证书不放,希望赵默笙能回到他身边。我觉得这些波折更明白地体现了男女主角对彼此的感情。在小说里,如果没有记错,萧筱只出现了一次,而在剧里,萧筱却扮演者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,她和在剧里的新增角色路远风欢喜冤家的感情戏让这部剧更加丰富。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连续剧胜于小说。不过说实在的,虽然比小说更精彩,该剧的故事还是不够丰富。我觉得可以从应晖发现赵默笙父亲的案子疑点重重写文章,让何以琛和赵默笙这小两口产生点摩擦。不过看他们小两口这么甜蜜,我也会不忍心破坏他们的幸福。

这部剧唯一的败笔就是赵默笙的假发。第二个假发还行,挺可爱的。第一个假发真的不行,看起来很假。

No comments: